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青春榜样】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徐诗蕊
日期:2022-04-20 作者:周于入

专业综合成绩年级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十佳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也带领自己所在的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她,是青马工程班、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2019级园艺班本科班的团支书——徐诗蕊。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以自律充实自己

一个自律的人,找到了自律的圈子,才会存在的特别幸福。

“大学的生活不仅仅只是对课本知识的学习,更应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找寻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她的经历印证了这句话。

大一开始至今,她担任2019级园艺本科班团支书;在大二时担任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素质发展部副部长,同时进入了学校青马工程班;现在还是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礼仪队队长,并且成为了市礼仪志愿者中的一员。

班级活动的开展

组织团课

青马班活动

身为班级团支书,她始终以“从我做起,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并且带领班级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以及“先进班集体”称号;身为学生会部长,对学生会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高的热情与恒心,协助学院举办了各项文体活动;身为青马班的学员,她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获得了学校与西区“青马工程”结对工作“最佳进步奖”;挂职了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庄上村支部委员会副书记一年,完成了《基于农业生态循环模式的西区乡村产业振兴研究》为主题的报告,并且获得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最佳奉献奖”。

在此期间,她的学习也没落下: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二级以及普通话二级乙等。绩点在年级上名列前茅,大二一学年综合成绩全年级第一。2020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她看来:学习和参加活动这两者的兼顾不是很难,她只是把其他同学用去娱乐时间拿来参加活动和学习罢了。在学习的时候就学习,专心致志;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就享受活动,并且高效、高质量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聊到这,她笑着说:“我会做好每日计划,并且严格执行,把今天的事情做完了心里才会舒服,这可能就是我能同时兼顾两者的重要原因吧!”

生活照

在这,她建议学弟学妹们:作为学生,以学习为主,活动为辅。要劳逸结合,要合理安排时间,千万不要拖延!专心于当下做的事情,就可以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学习、工作效率。学弟学妹们最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把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二级通过了,这样到大三的时候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考研或做毕业论文等事情上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以自律锻炼自己

上课前排的位置总有她的一席,图书馆和实验室就是她的“充电”基地,她能够长期坚持和图书馆早7点、晚10点的相约。

图书馆里认真学习

“对我来说,遇到过的比较大的挑战是在大二下学期去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了吧。”这个演讲比赛被推荐作为学院代表参加了。彩排时她都还不能脱稿演讲,并且说的磕磕绊绊。想到第二天就要正式比赛,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但转念一想:自己是代表学院去参赛的,回去之后的那一个晚上一直读、背,在室友们的指点下改正、演练了一次又一次。在正式上台的时候终于流畅地进行了演讲,最后还获得了三等奖,连比赛的对手都说:“就一天的时间你就不一样了。”或许,这就是勤能补拙吧。                                                                                                                                                                                                                                                                                                                                                                                                        

不忘初心,筑梦远航——以自律闪耀青春

徐诗蕊在做实验

徐诗蕊现在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验项目一项:关于雨生红球藻的连续培养,实现消费效价比;进一步深入研究红球藻兼养和营养有机碳源研发的课题提供数据理论和实践经验基础。“现在这个项目我们还在积极地实验中,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相信会有一个好结果。”谈到这,她眼里闪着期待的光。

谈起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她说到:“现在主要的目标是考研,我给自己制定了每天的和长期的学习计划,并且下定决心在考研过程中不放弃,不焦虑,成功上岸!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她将坚定自律文明人格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自律攀大人”的承诺,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审核/张颖;编辑/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