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六月田园迎丰收
日期:2022-06-28 作者:

   【序言】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全面铺开,服务“三农”的时代号角奋力吹响。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院特别推出【走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乡村振兴师生行系列报道,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以丰硕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

6月7日,我院“我与美丽乡村同行之青春无悔”师生实践队到攀枝花市桐子林镇金河村进行了实地的走访调研。据了解金河村曾获得过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等等称号。金河村是两村合并,共有七个合作社,合并后人口有3000多人,主要的产业是以芒果为主。

在金河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金河村是1998年在企业的带领下进行芒果产业的相关发展,对荒山进行开垦带动,几年内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00万亩。芒果种植的品种中超过85%的品种是凯特芒,金河村的芒果种植业进行早,规模大、种植多并且有效的产业化,使得金河村的芒果大约占据盐边的四分之一。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锐华农业进行参观,我们了解到公司以“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品牌+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辐射带动攀枝花万户农户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并且公司与中国热带作物研究院、四川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了专业稳定的科技研发和服务团队,形成了“优良品种→优质种苗→标准种植→科技服务→示范带动”的技术路线,不断创新,带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并努力将金河村芒果产业打造为“三品一标”的产业,现在金河村的芒果产业已经实现了种植面积7500亩,年产值1.5万吨,收益达到1.04亿产值。金河村现在正在积极地探索新的产业蓝莓产业,而且在未来将倾力打造中国晚熟芒果示范基地。

     6月14日,实践队来到了享有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等称号的红格镇昔格达村。

走进昔格达村,看见一栋栋民宿错落有致,墙面上还有各式各样有趣的涂鸦,还有随处可见的芒果树。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和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昔格达村是一座有着31平方公里左右,户籍1150户常住人口有着4000多人的村庄。昔格达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业和旅游业,种植业主要是芒果、桂圆、番茄、四季豆、玉米等等,旅游业主要是以出租民宿为主。

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去到了昔格达村的历史文化馆进行参观,据介绍昔格达村历史悠久,早在600多年前已有先人在赤龙潭农耕。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昔格达村民,打造出了田园风光与村落文化交相辉映的美丽村落。在馆中,有很多具有历史韵味的农耕工具和独具特色的现代工艺的陶瓷制品。目前,昔格达村正在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条件,研究开发钛陶文创产品,助力培育乡村文旅产业。建成后将开设沉浸式陶艺工作室、陶艺展厅、陶艺民宿,为游客提供传统器具文化学习、陶艺手工制作体验及培训等服务。“还将开发钛陶伴手礼,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为我们讲解了昔格达村的历史和神话故事等等,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昔格达村的历史文化。

出史馆后,实践队又去到了村里的民宿中参观。来到民宿,首先就能感觉到民宿周围的幽静,进入到民宿里面,沙发、电视等等设施应有尽有,装饰的艺术画、工艺品也是精美。民宿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家的感觉是一样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到村里民宿大约有120多户人家,最好的民宿一个月的租金大约在3万元左右。由此民宿的租金也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不过最近因疫情影响有所下降。

此次对金河村和昔格达村的走访调研,让实践队对现在的乡村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于乡村振兴这条道路真真正正地有了一定的认识。在乡村振兴的这一条道路上应该理论知识和实际进行结合,而且不同的村庄有不同的特点就应该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发展。在两个村庄,实践队都与当地进行了可合作的探讨,希望对于村庄的发展能提供一些帮助,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