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2021年亮点回顾】落实“一二三四”行动 “研”途护航毕业学子
日期:2022-03-15 作者:

做好就业工作是生化学院(农学院)贯彻落实攀枝花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检验教育是否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指标,是进一步发扬生化学院“化育天工、知行合一”办院理念的重要举措。毕业生考研工作是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

考研高数辅导

考研讲座

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利用院长经费聘请数计学院刘冬兵、孙继军老师为考研学生复习高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学院领导更加重视,学院充分考虑了疫情发生对考研学生带来的各种困难,全力为学生提供便利。前期关注学生考研情况,通过讲座、座谈会的形式对考研学生进行了政策解读,报考指导和动员激励。中期对考研初试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掌握学生考试成绩。通过线上院会强调了考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学院老师进行动员,为考研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后期充分动员学院教师资源对考研工作进行安排,根据学生报考的学校专业和成绩对学生复试开展针对性的辅导工作。

考研交流会

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促进学院毕业生继续深造,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学院立足发展实际,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在促进学生升学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落实“一二三四”四大行动方向,为毕业生升学保驾护航。

“一”时间关注学生考研情况。初试“网报”结束后,统计学生报考学校、专业情况,收集报考院校情况,为后期调剂和复试做好基础工作。初试成绩公布后,第一时间对学生考试情况进行统计,对统计的数据按照报考学校、报考学科门类、报考专业进行了详细的归类和整理,并将结果上报学院和学生指导老师。按照2019年和2020年的考研初试国家线,对学生的考研结果做了初步分析和判断——考研上线人数约75人,需调剂人数约35人,最终在学院全体老师的努力下上线75人中升学成功68人。

掌握学生心理动态。通过QQ、微信、电话等线上逐一联系和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针对考试成绩不佳出现了焦虑、失望、迷茫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关注了后续打算。对于准备找工作的同学积极推荐企业和工作岗位。对于暂时还没有任何打算的同学建立跟踪档案,做好后续辅导工作。

 “家校”双方共育。学院通过电话的形式了解学生家长对学生考研情况的了解和支持程度。针对学生的考试成绩,了解家长对学生是否支持。完全了解情况后与家长进行沟通,以取得家长对考研学生的支持。

“三个”层面合力促进复试和调剂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集散”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学生疫情防范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全面落实抓好学生的考研工作。

学院老师精准指导。将复试的调剂工作按照学生报考的学校进行分类划拨给相应的老师进行调剂和复试指导,根据复试科目指定问题问答老师,为学生复试保驾护航。学院提供有关考研学生复试消息平台,发挥学院老师力量,及时分享考研调剂复试信息。

校友资源为学生复试提供强力保障。收集整理往届考研学生信息,联系方式等。将校友信息发布到2021级的考研QQ群,学生根据自己报考的学校或准备调剂的学校积极与校友取得联系,咨询复试、调剂相关事宜,助力顺利上岸。

“四大”群体分类指导。按照考研的结果进行具体的分类,针对不同类别进行不同的指导,以达到最佳的升学和就业结果,提升就业和升学质量。

上线复试群体。筛选上线人员名单,逐一联系并对其复试进行指导,帮助解读解读复试政政策,强调复试考察重点,推荐研究生导师。以及办理学生升学相关的政审,成绩单等其他材料。

上线调剂群体。筛选上线但不能进入报考学校复试或直接准备调剂的群体。逐一联系并进行了意愿调查,统计预期调剂学校。对学生进行辅导,积极推荐合作、学校友好单位,尽量做好上线的同学都能顺利升学。最后升学成功的同学,通过邮寄喜报的形式邮寄到该生的高中学校,以期起到树立学生的榜样,同时对我院的招生起到促进作用。

没上线“二战”群体。统计成绩不理想且准备“二战”考研群体。针对这个群体首先进行了心理疏导,其次对其“二战”准备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尽量回到学校进行考研准备,考研贵在坚持,报考时要重视第一志愿等。

没上线就业群体。针对考研没上线直接就业群体,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对强调疫情期间就业纪律,推荐就业岗位,修改求职简历,跟踪学生就业状态,督促学生就业。

往届考研学生服务。2021年,学院创新开展向往届学生提供考研相关服务,如:借用图书馆、考研专业课培训、复试、调剂等方面服务,指导20名往届学生考研成功录取。

2021年因疫情的散点式、延续的发生给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带了影响和挑战。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参加考研的学生341万人,同比增加51万,应对学生考研问题和当前疫情的压力,生化学院全体教师秉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和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防寒”能力,保障考研学生顺利升学。2015级,考研录取20人;2016级,考研录取95人;2017级,考研录取68人,考研录取率27%,主要被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录取。

(审核/张颖;编辑/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