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耕读传承三下乡】寻踪巍山历史文化
日期:2022-07-10 作者:

感知文献名邦历史——巍山历史文化寻踪

6 月 27 日,攀枝花学院“自律青春,耕读传承”云南实践组小分队走访了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南诏博物馆、群力门、巍山古城等。

南诏博物馆由南诏溯源、南诏大国、南诏遗珍三部分文化组成,分别展示了展示巍山的自然环境及早期人类的遗迹和遗存、南诏国发展壮大的历史、南诏文化的延续等文化;群力门是为纪念巍山人民 1951 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群策群力修建关(下关)蒙(蒙化,今巍山)公路的伟大壮举而修建;巍山古城见证了云南茶马古道集散地巍山的历史。

巍山(蒙化)是南诏的发源地和腹心,也是茶马古道中枢关驿,唐代以来经过此地形成了“三进三出”的茶文化传播通道,地位与今天茶马古道川藏线的康定类似。巍山也是云南省红河的源头,从源头往下,境内各种地下水、溪流逐渐汇聚,其中,在洗澡塘的地下温泉水就富含优质土碱,成就了当地自古以来的特色农耕文化——土碱制作技艺。

通过对巍山历史文化寻踪,实践队员感知到了昔日文献名邦岁月的痕迹,并且增强了实践队员对历史文化的体验感。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