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耕读传承三下乡】茶园劳作美
日期:2022-07-12 作者:

人间六月茶香四溢,自律青春年华正好

6月27日,攀枝花学院“自律青春,耕读传承”实践小分队来到了雅安荥经县,在这里追寻茶马古道的印迹。

雅安荥经县隶属四川省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处雅安市腹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平均海拔1000m以上,非常适合高山小叶种好茶的种植及采摘,年均气温15.2℃,年均日照886.6小时,同样适合茶叶的发酵等工艺。由于荥经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这里荥经成为了中国茶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目的地一到,实践队便马不停蹄地来到雅安荥经藏茶园。这座茶园坐落于山顶,平均海拔达到了1200m。刚刚步入茶园,清新的茶香就萦绕在鼻尖,感觉神清气爽。茶香引路,即使脚下泥泞,实践队成员一路向上,探索山顶的秘密。山顶上,放眼望去,十亩地左右的茶园如一条条绿丝带排列,蜿蜒游行。

在讲解人员的专业讲解下,实践队员在实践中识别茶树、了解采茶的季节时令、采茶手法的标准;腰间小萝筐、头戴草帽,按照:“一芽一叶,只拽不掐”的手法和标准,实践队员进行采摘茶叶体验,在经过半个小时采摘体验后,虽然腰背酸痛,但实践队员茶框装满嫩叶,也体会到劳动者的艰辛,满满收获。

清风缓缓、一壶热水、一杯茶香,在山顶上、在采摘地,讲解人员娓娓道来茶园的历史。茶园种植的都是树龄50年以上的老川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等物质含量较高,故而口感醇正,饮用后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效果也较高。新鲜茶叶初入口中有淡淡的苦涩味,但细细品味又满口生香。这里的茶叶采摘之后,最终制成藏茶销往全国各地,而藏茶其实属于六大茶类中的黑茶。藏茶是少数民族中近六百万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又称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因为供需关系,因此就有了古代颇为热闹的”茶马古道“。

“褐中带黄、像琥珀一样是黑茶的茶汤,明亮的黄色是红茶。“在讲解中,实践队员体验品茶,通过茶汤的颜色、茶底的形态来分辨茶叶的好坏,了解各茶类的功效,学习茶桌礼仪,品茶的过程无不体现出中国文化的雅致。随着一抿香茗入口,一天的疲劳得以消散。实践队体悟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茶马古道的深厚渊源。

“体验了半个钟头采茶,挎着箩筐穿梭在茶山,现在还感觉腰酸背痛。而茶农们却是在整日劳作,劳动人民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实践队员黄承屿不由得感叹。

在氤氲的茶香中,在葱茏的茶园里,身上残留的茶香,伴随朦脓月色,队员们一路走下山,队员们也在劳动实践中对茶文化有了初了解,接下来实践队将在后续实践中继续探索、感知茶文化的魅力。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