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耕读传承三下乡】探寻康定锅庄
日期:2022-07-15 作者:

6月30日,攀枝花学院“自律青春,耕读传承”实践小分队前往位于康定市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在这里探寻茶马古道的民族文化。

从雅安、名山、荥经、天全、泸定等地到藏汉商贸重镇康定,从康定又分南北两线到青海玉树、昌都,经西藏芒康、察丫、江达等地,直至拉萨,这就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这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运输茶叶最多、汉藏民族文化和经济往来最为重要的通道——川藏茶马古道;这个大通道的起始,中段和中心段均在康巴大地腹心——甘孜州。而因甘孜州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川藏茶马古道纵贯、网布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康巴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厚重、种类繁多、独具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遗产蕴含着康巴藏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了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川藏茶马古道以四川雅安为起点,二郎山,涉大渡河,入康定。自康定起,又分为南北两条支线,南北两支线全长近4000公里。茶马古道泸定段包括化林坪茶马古道、回马坪茶马古道、茶马古道驿站遗址、橙子坡茶马古道、杵坝茶马古道,年代宋一清,是古代汉地通往藏区的一条主要驿站。川藏茶马古道是一条地势高、山路险、距离远的贸易通道,它不仅饱含了藏汉民族千百年来因茶而缔结的情感,同时也蕴藏了大量的珍贵的文化遗产。“康定锅庄”就是茶马古道上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清朝时期,茶马贸易进入极盛阶段,茶马古道川藏线作为茶马贸易的主要路线也因此繁荣到极致,随之而来的是,康定这个川藏线上茶马贸易重镇的兴盛,及其中心地位的确立。康定锅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多文化综合体,具有社会经济功能,基于此康定锅庄是客店、货栈和商业中介为一体的特殊商业机构,而康定锅庄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各民族之间语言不通,进行交易存在一定困难,因而需要在民族贸易中有一种中介商人,沟通商业信息,充任商人之间贸易的媒介。锅庄就构成了茶马古道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且康定锅庄的产生和演变也正是茶马船川藏的民族贸易需求。康定锅庄便是茶马古道川藏线上民族贸易的代表符号。它也是康定独有,甚至世界独有的一种组织机构,是“茶马互市”这种特殊的商业活动中产生的独特的形式。

在新石器时代,甘孜州这片古老的土地就已经有人居住,他们依靠自己劳动与智慧建立起适合甘孜州独特地理环境的住所,开发出“茶马古道”这样绵延千古的通商渠道,在与以长安、洛阳为中心的中原文化相互交融的过程中,形成了古代独特的少数民族土司制度,同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藏族、羌族、彝族等各民族同胞,在历史的长河中也不断完善自身独特的民族文化,而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便代表了甘孜州文化的精髓。

本期实践队从川藏茶马古道起点雅安开始调研,最后到甘孜康定。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不断加深对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知识的理解,也在实践中体会到当时茶马古道这条“天路”的艰、险、难。平静的海洋练不出精悍的水手,成功驾驭了这条道路的背夫,是增进藏汉民族统一的重要纽带。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