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耕读传承三下乡】探寻古道遗风云南驿
日期:2022-07-08 作者:

探寻古道遗风——寻访云南驿

6 月 24 日,攀枝花学院“自律青春,耕读传承”云南实践组小分队寻访了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的古驿站——云南驿。

云南驿是至今保存完好的官驿之一,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汉元丰二年置云南县,县治就在云南驿,明洪武十七年(1384 年),县治迁往洱海卫城(今祥云县城),云南驿降为军事信息和地方官员转送驿站,1918 年,因省、县同名,云南县改为祥云县。

云南驿是我国古代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和交通枢纽,由古驿站、大马店、客栈、商铺等有机组成,功能完善,现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诉说着昔日的繁华。云南驿现居民中的李姓、郭姓、钱姓等居民都是世居族姓,见证了云南驿的过往和历史。云南驿古建筑群是研究我国西南古驿道、驿传系统人流、物流、经济流、文化流等,进而研究特色农耕文化的实物史料。

通过寻访,实践队员对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文化有了史料体感,强化了实践队员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