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暑假三下乡——自律青春,耕读传承
日期:2022-08-01 作者: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农耕文化、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乡风文明的根和魂。

川西南雅安、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州、攀枝花等地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也是藏彝走廊多族群文化之地,涵养了丰富的优秀传统农耕文化。6月下旬至7月上旬,生化学院和校团委师生联合组建“自律青春,耕读传承”实践队,赴茶马古道于川西南、云南途径之地,通过走访、参观、田野调查、劳动体验、文化对比等方式,以青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历史印迹,传承农耕文化基因,为丰富川西南乡村文化内涵赋能。  

探寻古道遗风,赓续文化使命

腰间小萝筐、头戴草帽,在海拔1200米的山顶采茶,体验茶文化……实践队在雅安茶山开启实践体验。博物馆内,保留着传统茶制作工艺、背夫运输茶叶照片,回顾着那段“以茶易马”的辉煌。

在雅安荥经县黑砂博物馆、荥经县博物馆、四川荥泰茶业、中国藏茶村、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队员们在一个个古迹中追寻茶马古道的印迹,也在实践中体会到当时茶马古道这条“天路”的艰、险、难,认识到茶马古道对中华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在博物馆的参观中了解藏茶的起源和发展,感知茶文化的魅力;在现代化的生产线的参观中知道了藏茶在发展道路上的创新,感叹着历久弥新而不衰的中国文化,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需在青年一代接续践行。

梦回茶马古道,感知历史荣光

在茶马古道川藏线上,雅安是起点,而康定则是重要中转站。实践队来到茶马古道荥经县城北新添镇的新添驿站,新添驿站是运输途中背夫的休息地,是当时雅安、荥经、天全三地物资交流的重要集市。而“康定锅庄”就是茶马古道上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型贸易点,康定锅庄社会经济功能高,基于此康定锅庄是客店、货栈和商业中介为一体的特殊商业机构,便于各民族交易,沟通商业信息,充任商人之间贸易的媒介。康定锅庄便是茶马古道川藏线上民族贸易的代表符号。

在茶马古道滇藏线的上,云南驿和巍山也对茶马古道起着重要作用。云南驿是我国古代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和交通枢纽,由古驿站、大马店、客栈、商铺等有机组成,功能完善,云南驿古建筑群是研究我国西南古驿道、驿传系统人流、物流、经济流、文化流等的实物史料。而巍山(蒙化)是南诏的发源地和腹心,也是茶马古道中枢关驿,唐代以来经过此地形成了“三进三出”的茶文化传播通道,地位与茶马古道川藏线的康定类似。

在茶马古道滇藏线的上,云南驿和巍山也对茶马古道起着重要作用。云南驿是我国古代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和交通枢纽,由古驿站、大马店、客栈、商铺等有机组成,功能完善,云南驿古建筑群是研究我国西南古驿道、驿传系统人流、物流、经济流、文化流等的实物史料。而巍山(蒙化)是南诏的发源地和腹心,也是茶马古道中枢关驿,唐代以来经过此地形成了“三进三出”的茶文化传播通道,地位与茶马古道川藏线的康定类似。

寻访民族文化,传承农耕精神

实践队走访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收集有关习俗、宗教、民族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资料,整理凉山州有关农牧业的发展等的文化资料。博物院中,一张张图片、一排排农耕器具、一个个场景,都在述说着彝族农耕文化变迁和发展。

红墙青瓦、高墙深巷、错落有致,实践队穿梭在迤沙拉村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间,参观有彝族服饰、农耕器具、乐器等老物件的村史博物馆,伴随着羊皮鼓舞的律动,实践队在体验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了解农耕文化发展历史。

新山村傈僳族乡作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川省最美古村落、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的基础资料,该村成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材料。访谈5项省级非遗项目、1项市级非遗项目和11项县级非遗项目的信息,实践队重点了解"约德节”、舞蹈"斑鸠吃水〞、织布技艺、刺绣技艺和葫芦笙舞等被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资料。在实践中体验少数民族独有韵味。

在雅安荥经县博物馆、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中国藏茶村、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云南驿、茶马古道博物馆、巍山南诏博物馆、攀枝花米易县僳族乡新山村、攀枝花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彝族村等地,实践队“观—思—听—写—集”的实践模式,深入挖掘寻访川西南特色农耕文化的历史和内涵,收集有关茶马古道、藏茶的历史和文化、藏羌彝走廊商贸文化、民族迁徙的农耕文明研究资料,以青春践行和传承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初步掌握川西南特色农耕文化相关的史料及研究成果,基本弄清特色农耕文化相关的资料的存地、存量、存况,以及相关的历史底蕴、文化生境。下一步,实践队将所收集的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为川西南乡村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审/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