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青春榜样】军人的“研”途,青春的归途
日期:2022-05-19 作者:吴钰琳


2015年,他选择奔赴戎装,投身国防,在军营里,他挥洒了青春的汗水,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光;

2017年,他荣获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2018年,他荣获优秀士官优秀训练士兵荣誉称号,同年,他选择入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一切,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2019年!他拾起课本,重返校园,坚定不移迈向理想;

2022年!他考研成功上岸海南大学!每一位考研人都曾披星戴月过,备考匆匆的步伐里藏着滚烫的理想,途径波折地考研路,带大家一起走进今天的主人公——蔡成林!

第一排左起第五个蔡成林

海南大学是海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重点支持高校,位列国家“双一流”“211工程

考研与高考不同,考研只能报考一个院校,在众多院校中,蔡成林为什么选择海南大学呢?他开玩笑说海南的阳光和攀枝花差不多,就像第二个攀枝花。实际上,他谈到海南时,眼睛里闪烁的阵阵光芒,让人无法忽略,因为他服役的地方是海南,四年的军旅生活让他对海南产生了深厚的情感。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重返校园学习势必会有些不习惯,回忆起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蔡成林并不认为那是什么大事,生活依旧充满阳光。“刚回来的时候会有些不习惯,会感觉有一点点交流障碍,自己已经二十四岁,而有的才十八、九岁,觉得自己和大家的想法有些不同。”除了交流问题,生活上的许多习惯一时半会儿也改不过来,他记得刚回校那会儿,常常听到上课铃就以为是部队集合,“兴冲冲”地冲出寝室大门才反应过来自己是在学校,这样的“条件反射”持续了半年之久。


在图书馆学习

  除了生活,学习上也要和英语斗智斗勇,谈起英语,蔡成林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最后只能以手扶额,“痛苦”往事不堪回首啊!他说:“在考研过程中,英语是我的硬伤。我英语基础本来就薄弱,再加上四年的‘抛弃’,它就成了我最大的障碍。”他的英语基础薄弱,很多单词、语法都是一团乱麻,不过,他不是遇到困难就整日忧愁的人,他不把英语当成“敌人”,反而把它当成“朋友”,刻苦钻研,不懈努力。


在图书馆学习

考研过程中,他在空闲时间多看英语电影,积累电影中的好词好句;他针对自己的薄弱点背英语单词,分别在不同时间段复习;做一做往届考研英语试题,了解考研英语的难易程度,熟悉考研英语的基本题型;再积累一些作文中可能会用到的短语、句型,就算写不出特别好的文章,也要建立起作文的基本结构。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考上了自己心仪的海南大学。

四年的部队生活,蔡成林成了一个自律、上进的人,除了养成早起、运动的习惯,他还会在学习中约束自己,抵御外界“诱惑”,在学习上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坚持不懈,做到“不达目的不放弃”。

左起第二个蔡成林

对于自己考研成功上岸,蔡成林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考研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不要过度紧张,不论是在复习的时候还是考试的时候,保持平常心态,好好面对自己的处境,不要对什么事情都‘长戚戚’,也不要破罐破摔、得过且过,面对失败和不满,胸怀坦荡,努力的结果总不会是错的。”的确,付出并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努力绝不会和成功成反比,不付出的人注定一无所获。

考研的经历,也让蔡成林有些许感触,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嘛,思想上重视它,不用过于紧张,把它细化到日常生活中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来,达到每个阶段该有的效果,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将它当作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保持一颗平常心,自然地去面对这场考试,发挥最好的状态。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的机会。”

右起第二个蔡成林

蔡成林的成功不仅源于他本身的自律奋斗,也是因为入伍对他来说,在考研中有“退役军人加分”优势。如果你也想为你漫长的人生添加一抹亮色,或许选择入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考研是场硬仗,严格的来说,更是一场持久战。拼的是积累,拼的是坚持,拼的是心态。既然选择了远方,那边风雨兼程,跨过星河奔向月亮,坦然自处,努力奋斗。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军旅生涯看似枯燥无味,但是那些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一天让你大放光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审核/张颖;编辑/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