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走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人勤四月采收忙
日期:2022-04-29 作者:朱潘 吕晶晶 陈宇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全面铺开,服务“三农”的时代号角奋力吹响。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特推出【走在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乡村振兴师生行系列报道,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以丰硕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

“村民将不要的废报纸、废书籍、废衣服,甚至废塑料、废电池等垃圾,按照不同的重量进行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现在这个‘垃圾超市’只有我们禹王宫村才有呢。”在贴着兑换细则,摆放兑换生活用品的禹王宫村垃圾超市,管理员陈阿姨热情地介绍道。

4月21日,生化学院(农学院)“青春定律”师生实践队来到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撒莲镇政府工作人员艾俊华介绍,禹王宫村获得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改革创新名村等称号。

“阳光玫瑰”标准化高品质葡萄基地一角

走在硬化的乡间小道,一眼望去,白茫茫的塑棚望不到头。棚内绿意盎然的葡萄正肆意吸收养分,为最后一月高价售出做最后的冲刺。这是壹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村承包种植并且出口韩国、日本的“阳光玫瑰”品种,价格最高时可到达300元一斤。公司种植基地有300亩,年产值达到5250万元,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

走访禹王宫村葡萄种植户

禹王宫村有着30年种植葡萄历史,村民种植的葡萄品种多样,在企业的带动下,以及在专业培训和外出交流学习中,部分村民不断精进种植技术,优化种植品种。

走访禹王宫村番茄种植户

“一口下去,沙瓤番茄口感十足”,在禹王宫村民热情邀约下,实践队品尝了“石头果”番茄。早春蔬菜种植是禹王宫村的另一特色。棚内青白相间的挂满果实,村民采用滴灌方式更是节省大量人力,让种植变得智能化和可控化。今年,番茄买了个好价钱,番茄种植户都笑嘻嘻,一年的收成就靠这一段时间,种完番茄继续轮种水稻、蔬菜又是一增收项目。

“鲜花里”特色康养村落

禹王宫村康养庭院

实践队来到“鲜花里”特色康养村落。“鲜花里”由社会资本参与,公司与村委会合作,引领农村改革,成为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漫步在白天可以摘果蔬,晚上听蛙声、看星星的独栋别墅间,这是属于在农村康养独特的韵味。走进禹王宫村整齐规划的村民康养庭院,花团锦簇,绿树葱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开展问卷调查

与禹王宫村村委成员座谈

在与村委成员的交谈中得知,禹王宫村将“三块地”盘活,有效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并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农民收入也在稳步增加。一是村集体统筹流转一般农用地给壹米农业,建设标准化高品质葡萄基地,示范带动村里1000亩葡萄产业,还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二是盘活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引进社会公司合作开发“鲜花里”康养民宿村,打造特色康养村落。三是盘活闲置宅基地,村集体将村民自愿退还的闲置宅基地、长期闲置的农房规范建设成精品康养庭院,村容村貌幡然一新。

4月24日,实践队来到享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等称号的龙华村。

与龙华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

龙华村枇杷产业加工产品

实践队与龙华村村支书杨利贵、部分村民开展了座谈。龙华村示范走出了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杨利贵从铁路局回乡后,被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为改变村民靠水稻、甘蔗低经济收入的现状,他外出学习,考察调研,推动第一批8户人开始种植枇杷试点,第二年枇杷挂果出产,以其饱满汁水和超高甜度走向市场。通过党员先行先试,全村82%农户种植枇杷7000余亩,枇杷在全国上市最早,亩产3万~4万。这里成为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米易枇杷”的主要产区。村里开设“田间学校”,聘请村外专家和本土专家传播高效高产管理技术。村民自建作坊生产枇杷膏,进一步实现增收。

参观农耕文化体验区

草场副镇长詹道军带领实践队参观农耕文化体验区和米易生态枇杷园。詹道军介绍到,枇杷园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景区。龙华村是攀枝花市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建设村,下半年还将承办2022年第六届四川“村长”论坛。

行走在美丽的乡间小道上,“田园变公园、农田变景区、农房变客房”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龙华村坚持生态先行的理念,推行“诚信红线”“阳光节水”等制度,破解产业发展中争水、过度使用农药、提前上市扰乱市场等问题产业发展难题。在枇杷林中,不同区域标示“种植示范区”和农户信息介绍,随处可见太阳能“光感驱虫器”,高效节水灌溉,水管员巡逻,枇杷控时开花,精细化管理技术以及物联网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系统的集成运用,展示着龙华村枇杷种植规模化和规范化。

米易枇杷生态园

美丽龙华村一角

巢筑好了,凤自然也回来了。为吸引到更多能人,龙华村通过回引支持技能人才返乡投资兴业、实施优秀返乡人才定向培养工程、实施外出优秀人才“回雁工程”等举措,回引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113人,发展党员36名,20余名村干部均由返乡人才担任,建立了40多人的后备干部人才库,发展电商257家。

访谈龙华村电商欧杨

欧杨是在外奋斗青年回乡发展大军中的一员。他的电商公司目前公司有20多位员工,在淘宝、天猫、抖音等各大平台直播售卖枇杷、芒果、番茄等果蔬,从去年底到现在,已经卖出了5万件枇杷和40万件番茄,其中80%的枇杷都来自当地的村民。通过电商网络渠道,当地的产品走进国内国际市场,园区线上营业额上亿元。村委信息展示栏上一个个带货达人、技术骨干年轻血液和青春力量,让龙华村的发展生机勃勃。

通过两天的座谈调研、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农耕文化体验,调查组师生切实感受到了禹王宫村和龙华村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激励和扶持下,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上先行一步,呈现出攀枝花美丽乡村的新发展、新环境、新风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仍在接续绘就。

(审核/张颖;编辑/张子萱

攀枝花学院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农学院)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机场路10号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906号-1  网站管理